close

接下來的幾個星期,我都一直在新的土地上忙著,一時種果樹,一時翻土,一時澆水。園子裏有著很多做不完的事情,每天忙裏忙外,感覺興奮又幸福。我不知道的,就是什麽時候能夠得到收成。盡管如此,我還是非常努力的耕耘著。

 

「阿桂啊!」父親在不遠處呼喚著。「妳種的那棵是最後一棵了。」

 

「完了?」我感到驚訝,兩百棵橘子就在一個星期裏面種完了。

 

「妳以爲這塊土地那麽小啊?」父親不以爲然道。「這裡至少都要種下三百多棵。」

 

「不如我就種這麽多,」我小心的建議。「剩下的就種蔬菜。」

 

「免了!」父親舉起手阻止道。「我不想讓妳媽每天在我耳邊碎碎念。」

 

也不知道父親到底是哪條電線搭錯位子,竟然把這種事情怪到母親頭上。比起母親,父親纔是愛碎碎念的人,而且一旦他的『病態』發作的時候,他的功力可以達到一個星期,甚至一個月。母親反而是脾氣比較好的那位,每當什麽事情發生的時候,她都能夠處之泰然。

 

「那也就到此爲止吧!」我無奈的説道。

 

「怎麽,錢都因爲買地用光了?」父親斜眼瞄我,他的問題我沒有答案。「別擔心,老爸先出錢幫妳買秧,等收成之後再把錢歸還給老爸不就行了嗎?」

 

「可是……」如果其他人對這件事情有意見,那該怎麽辦?

 

「反正是借的錢,他們敢說什麽?」父親一言擊中,果然是商場打拚多年的老將。

 

「那好吧!」我歡喜和擔憂參半地接受。

 

「打起精神!」父親抓住我的肩膀晃了幾下。「世界再怎麽改變,人還是得活下去。妳媽和妳老爸都是當年戰爭逼出來的生存者,當年的生活條件可比現在差很多,但你們不都杯養大了嗎?」

 

是的,當年的戰爭都讓大家有著很大的陰影。那時候的年齡是以分來計算的,許多人都活過了今天,不知道是否能夠再次看見明天的日出;也有人看過了日出,不知道是否能看見日落,還有那挂滿星星的夜空。

 

當時的我們都是五個小娃子,就這樣一步步地被父母拉拔長大。到了現今的社會,我卻一直在擔心我的三個孩子不能夠安好的長大。我希望若干年後的我,在回顧這一切的時候能夠一笑置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渡洋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